還有機會說再見

書名 :還有機會說再見

     Before I fall

作者:蘿倫.奧立佛

原文作者:Lauren Oliver

譯者:謝雅文

出版社:尖端

出版日期:20110906

ISBN9789571046136

 

 

心得感想

       照慣例,我推薦邊閱讀邊喝檸檬汁吧!配心中的酸楚正好!!別因為知道結局就放棄這書,如同人生我們追求的是過程的精采,縱然結局都是死亡。(對不起我破梗了!)

       珊曼莎.金斯頓與死黨萬人迷琳賽、愛樂蒂以及艾莉在高中校園過著『超人氣』,獨領風騷生活。惡作劇、嘲笑、霸凌同學,恣意妄為。剛開始翻閱的時候,以為只是一般青春校園小說。珊曼莎以為「什麼東西我都能先選。你能怎麼說呢?這就是人生啊。又沒有人說人生是公平的」。套一句因為她們的「我-我們其實沒經大腦思考」「不友善」行為,飽受欺侮的「金黃醇酒」茱莉葉説的話:「妳是個賤人」。看了實在對這些還在青春期,不知天高地厚任性囂張的小鬼很火大。

      邊罵卻邊繼續看下去,等發現車禍「我就是在這個時候死亡的」珊曼莎,卻因為某種原因再醒來後,又會回到「送花傳情日」。想說這不是電影常見的??「撥亂反正」到最後改變命運是吧??!!   然而,並沒有。好!我承認看到這樣的結局時,真的有點難過。因為「還有機會說再見」,所以不停的修正自己,蛻變後的小珊(這樣的好女生誰也想跟她當死黨啊!)「我所做的那些事真有那麼惡劣嗎?惡劣到我非死不可?惡劣到我非這樣慘死?」更不該啊!!老梗也沒什麼不好!!「要是我能改寫結局我也願意這麼做」。

    小說的內容可以設定珊曼莎還有機會說再見,現實人生咧?我們太輕忽那些有意或無意的行為造成的「蝴蝶效應」。

「又沒人,飆快一點應該沒什麼吧?」,

「我喝一點小酒又沒醉,還可以開車,沒什麼吧?」,

「大家都這樣,我偷懶一下應該沒什麼吧?」,

「反正他就是個笨蛋,這樣跟他講應該沒什麼吧?」,

      我們做過那麼多「那又沒什麼?!」的事,真的都沒什麼嗎?還是有什麼而我們並不知道罷了?!也因為太習以為常,所以不珍惜身邊的一些人事物。小珊開始的時候根本不在意,一直默默關心守候她的「怪胎」肯特。覺得有「妹妹雷達」的小妹伊伊有點煩,叫她媽不准超過房間那條線。因為這一切的存在都理所當然。我想起我也常常跟我家人「恩!」、「災啦!!災啦!!」、「明天再說啦!!」。

    小學一年級那個話非常少的女生,我們怎麼當面的;背後的竊竊私語她的沉默。對照於她的寡言,我們對她的嘲笑如此喧囂。真的對不起,同學!!(我連妳的名字與臉孔都一片模糊,但我還是做過這麼惡劣的事!!)對過去的錯誤修正會不會太遲?

「永遠不會太遲」我說。

 

感謝   提供試讀機會 

………………………………書介……………………………… 

「你別無選擇,不得不一鼓作氣把它讀完!」
  ──紐約時報暢銷作家,《漢娜的遺言》作者 傑伊.艾夏

 內容介紹

 我從來沒有想過,今天我們停了那個車位,會讓另一個人因遲到被取消比賽資格。

我從來沒有想過,如果不是我作弊,對方根本不會被檢舉。

我從來沒有想過,其實豁出去的感覺也不過如此。

我從來沒有想過,就算是豁出去了還是無法改變一切。

我從來沒有想過,自己是造成你今天做這個決定的推手之一。

我從來沒有想過,意外會發生居然是因為……

      莎曼珊.金斯頓在二月十二日晚上發生意外,她感覺自己將永無止盡地墜落,但一個聲響打斷沉默,她醒過來了,鬧鐘已經響了二十分鐘。現在是早上六點五十分。二月十

日。

      意外過後,莎曼珊發現自己不斷回到這一天,而她每一個不同的決定和選擇,竟然都有深遠的影響。她逐漸明白,自己彷彿肩負著某個使命,必須完成某些事、改變某些人的

命,也許她一次又一次回到這一天,為的並不是要救自己,而是另一個人……我從來沒有想過,我會再也沒有明天。

作者簡介蘿倫.奧立佛 Lauren Oliver

      曾在紐約一家出版公司擔任編輯助理。畢業於芝加哥大學,並取得紐約大學的美術碩士學位。蘿倫現為一名全職作家,住在紐約布魯克林區。此為她初試啼聲的處女作。

歡迎造訪蘿倫線上的家:www.laurenoliverbooks.com www.myspace.com/laurenoliverbooks

譯者簡介謝雅文

      英國愛丁堡大學翻譯所畢。台大語文中心及寫作教學中心講師。熱愛閱讀,譯作包括:《宿主》、《美麗的小錯誤》、《來不及穿的八號鞋》等十餘部作品。

賜教信箱:kdhsieh3@gmail.com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試讀心得
    全站熱搜

    卡歐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