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季

   ↑點我點我

書名: 《淡季

作者:傑克.凱堔 

譯者:郭寶蓮 

出版社:小異出版 

出版日期:2012年03月02日

ISBN:9789868584778

    大部分的書我不會再回頭翻閱是因為『很難看』;無法感同身受,浪費一次時間就算了,絕不要浪費第二次!但,居然也有書寫的太『精彩』,所以決不想再看第二次,傑克.凱堔算是個特例。猶記得幾年前,當時我還不知道傑克.凱堔的大名,我買下那本封面是個被摀住嘴;眼神驚恐的女孩,叫做『鄰家女孩』的書(雖然封面有點嚇人,但天真的我覺得書名還滿有親和力的啊!),絕大的原因是該書標榜真人實事改編。收到那晚,閱讀前半段因為緊張刺激的劇情使人欲罷不能的讀下去,但是讀到一半,當你知道女主角最後的命運已經無法挽救,而中間凌虐的場面又太真實,我必須壓抑噁心的感覺繼續看下去(上一本有這種感覺的是『索多瑪120天』)。更讓人不舒服的是,閱讀的過程中,我彷彿也參予了書中其他人的冷漠,靜靜的放任這個女孩的死亡(別忘了殘酷的結局早已發生)。 闔上書,那種對人性的失望太強烈,我下定決心暫時我不會再翻開那本書,該書確實至今我也沒有再翻開過。而我也記住了傑克.凱堔這個名字。

    「死河鎮」正如它的名枯燥無聊,特別是「淡季」更沒什麼新鮮事。來自紐約的卡菈選擇了這裡工作兼度假,決定邀請妹妹跟幾個朋友一起過來聚聚。她並不知道,她早就成為某個家族眼中的美味的『大餐』,而這家族並不介意再多幾道菜。這個野蠻的家族狩獵他們的美食-「人類」,狡猾巧妙的掩飾著行為,太高明以致於就算被目擊,也被當成酒鬼的醉話。

    當我閱讀《淡季》的時候,雖然已經有經過『鄰家女孩』的震撼教育,但仍不免在閱讀過程中心理產生不適,2/3的篇幅是皺著眉頭,努力一個字一個字盯下去,那些『大餐』的捕獵及烹調手法實在不想知道的太詳細。傑克.凱堔能用文字達到身歷其境的效果,透過書頁你彷彿也聞到了烤人肉的香味(香嗎?至少對那些嗜吃人肉的野蠻家族是香的),砍斷肢體大量鮮血濺出的血腥味,感受到了敵人在你背後粗重的喘息,『大餐』們處理過程中痛苦的呻吟與哀嚎一直在耳邊繚繞。而這些感官的刺激並不是最讓人不寒而慄的,傑克.凱堔真正厲害的地方並不只是描述那些血腥的細節,而是總讓讀者不免自問,如果我是主角我會怎麼做? 令人恐懼的是就算我們再怎麼批判主角為了活下去拋棄的人性多麼野蠻,你知道,當你面對同一個困境你其實也可以無視文明與野蠻的界線。

延伸閱讀:【試讀】-《孽種》~傑克.凱堔/小異 

       

………………………………書介………………………………

世界恐怖小說大師獎 2011年得主、暢銷小說《鄰家女孩》作者傑克.凱堔
驚世駭俗的第一本小說(未刪節版)中文版終於問世
我經常被問到,什麼讓你害怕?鬼魂?惡魔?地獄惡鬼?不對,這些都不怎麼嚇我。會嚇我的是你。或者有可能是你,端賴你是誰而定。
從很多方面來看,這是一個很嚇人的世界,除非你迷失在叢林或者偏僻的雨林深處,否則多半讓人驚嚇的是我們人類自己。有人以殺戮為樂,有些喜歡燒房子、虐待無辜動物,有些還真的享受戰爭。更甭提對孩童和婦女的殘暴行為。暴力不必然是身體的,漠視輕忽也可以殺人,從長遠來看。
我們當中有些人不算是人類,至少不是我們一般認為的人類。不知怎地,這些人似乎沒發展完全,要不是缺乏憐憫的基因,就是沒有設身處地的能力。這些人不在乎害你傾家蕩產,不會犧牲一夜睡眠來思考他們把你欺凌得陷入徹底絕望,甚至想自殺的狀態。
我不喜歡這些只能算複製人的人類,但他們的數量遠多於你所能想像。我要寫的可以說是這些人的樣貌,去稍微揭穿他們的面具,進入他們微笑和表面姿態底下一顆顆沒靈魂的靈魂──這些人不算是人而且著實驚嚇到我。誰有該死的權利驚嚇你。
在叢林或雨林中,有嚮導才能確保平安。
——傑克.凱堔給寫台灣中文版的序文
【內容介紹】
這一切,為什麼發生在我身上?
九月──淡季──來自紐約的美麗編輯來到「死河鎮」,緬因州的靜謐海邊小鎮。她獨居在山坡上的小屋裡,等待妹妹和朋友來訪。附近,那個嗜吃人肉的野蠻家族潛伏在陰暗的樹林裡,觀察,等待月亮升起,等待夜幕降臨……
不消多久,五個文明世故的年輕人和一個面露疲態的鄉下老警察將會發現,人類的表象底下有多麼野蠻原始……而求生的無限意志又有多驚人。
【作者介紹】
傑克.凱堔 Jack Ketchum
本名為達拉斯.邁爾(Dallas Mayr),曾做過演員、歌手、文學經紀人、木材推銷員,也是位汽水迷;家裡賣花,是戰後嬰兒潮的一員,自認在1956年時,貓王、恐龍和恐怖漫畫救了他。在進入恐怖小說領域之前,凱堔曾寫了一些詩、劇本、兒童故事、短篇小說,也曾在搖滾音樂雜誌及男性雜誌上發表文章。
凱堔的首部長篇小說《淡季》(Off Season1980年出版),雖引發《村聲週報》(Village Voice)公然撻伐,痛責出版商出版暴力色情小說,卻被許多類型讀者所喜愛,被描述成「終極恐怖小說」,至今仍影響許多文壇新人的寫作風格。《淡季》描寫一群遊客遇到食人族的故事,原先出版的版本曾被出版社刪掉許多辛辣的情節,之後完整版重新推出,讀者紛紛收集,奉為經典。
續篇《後裔》(Offspring1991年出版)於2009年被搬上大銀幕,在美國的上映時間卻遲遲未定,最後決定直接發行DVD。今年(2009)五月,傑克.凱堔的《鄰家女孩》更在知名八卦網站POPCRUNCH票選中,榮膺史上十大最令人不安小說之首,可見凱堔式的恐怖即使在二十一世紀仍被視為極端的禁忌。
傑克.凱堔的作品一直以來皆為史蒂芬,金所推崇,稱他為恐怖懸疑作家的英雄,類型讀者的標竿。凱堔曾說過,他只寫自己想寫的東西,錢賺到夠用就好,他不會為了想多賺幾個鳥錢去寫;寫作對他而言,就像一種更高階的遊戲,而且除了自慰以外,寫作是一人獨享的最大樂趣。
凱堔寫長篇、也寫短篇小說,作品多次獲得史鐸克獎(Bram Stoker Award),如短篇小說:《盒子》(The Box)、《逝去》(Gone);合集《和平國度》(Peaceable Kingdom);長篇小說《打烊時間》(Closing Time)。被改拍成電影的有:《迷失》(The Lost)、《鄰家女孩》(The Girl Next Door)、《紅》(Red)、《後裔》(Offspring)。作者網站:http://www.jackketchum.net/
【譯者簡介】
郭寶蓮
台大社會學碩士,輔大翻譯研究所肄。專職譯者,近期譯作包括《血色童話》、《夜之屋》系列、《死後四十種生活》、《心願清單》、《重生》、《鯨魚之歌》、《川普的女兒》等。譯稿賜教:hot8miso@hotmail.com

【媒體推薦】
全美最恐怖的傢伙是誰?是傑克.凱堔,恐怖小說家當中的法外之徒。他驚世駭俗的第一本小說,《淡季》,終於一字未改地問世。……如果你在感恩節讀《淡季》,大概會嚇到聖誕節都睡不著。──史蒂芬.金
當我讀到《淡季》,我就知道這位作家與眾不同,他的寫作風格是從原始的驚悚角度來著手,也就是從私人的視野來出發……這是真正的恐怖小說,其展現的恐怖精神綿延醒目,出自肺腑,令人坐立難安。──恐怖小說家道格拉斯.溫特(Douglas E. Winter
《淡季》依舊影響今天的恐怖小說。只有攻於起承轉合,又能揭露真實情感的小說才能讓人讀完後深陷其陰影中,而凱堔顯然兩種工夫兼具。──《出版人週刊》
傑克.凱堔是美國當代恐怖小說家中,最頂尖,作品水準最齊致的作家之一。──恐怖小說家,班特利.里托(Bentley Little
就在你以為最恐怖也莫過於此……傑克.凱堔又更進一步驚嚇你。──美國恐怖雜誌《Fangoria
凱堔的文筆緊湊簡潔,字字精準,句句洗鍊。──網站Cinescape.com
過去二十年來,傑克.凱堔堪稱我們當代最優秀、最閃亮,最可信賴的作家。──報導恐怖影藝與圖書領域的週報《Hellnotes
歡迎進入傑克.凱堔第一本令人難忘的凶殘小說。──恐怖小說家道格拉斯.溫特(Douglas E. WInter
當代懸疑恐怖小說之洪聲。──恐怖神祕小說家愛德.戈爾曼(Ed Gorman
傑克.凱堔是人類當中的懸疑與恐怖大師。──《中西部書評》(The Midwest Book Review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試讀心得
    全站熱搜

    卡歐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