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隻老鼠:

書名:2隻老鼠

                          Mice

作者:戈登.芮斯

原文作者:Gordon Reece

譯者:韓良憶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12年04月25日

ISBN9789862133309

 

 

 【心得感想】

               龍生龍,鳳生鳳,老鼠生的女兒會…………殺人!?15歲的雪麗那麼像母親伊麗莎白。母女倆同樣的聰明、機伶、愛好藝術,也同樣的膽怯、低調,對於一切都逆來順受,從來沒有主張。即使當雪麗被自幼相伴的『好友』霸凌到剎那失去被當個人來看待的權利般嚴重的程度她們依然只會選擇躲藏,這是身為老鼠的天性與悲哀。伊麗莎白面對外遇丈夫的無情拋棄,一如過去放棄那些自我、升遷機會或社會成就一樣,除了雪麗跟少的可憐的金錢外什麼也沒有爭取,帶著明明是霸凌受害者卻反而幾乎算是被「逐」出學校的女兒,來到了「忍冬小屋」。這裡安靜杳然,罕無人跡,卻可以充滿藝術、音樂、文學…愛是身為「老鼠」的她們最理想的藏身之處,躲在這,她們就可以安心過著美妙的新生活,一直到雪麗生日的那天。

         到底為什麼雪麗會追出去殺了那個闖進來盜取財物後,已經打算安然離去的醉漢?就連她自己也不知道。從來不會反擊的老鼠居然張開了她的利齒齧噬了一條生命,被霸凌的受害者成了『殺人犯』。不!她們不打算被定罪,如果學會反抗的代價是殺人,那麼「想盡辦法」躲避法律制裁又怎麼會做不到?就算需要再殺死另一個人也可以。這世界運行的方式真的依循公平正義嗎?那麼不曾傷害過任何人的她們又怎麼會得到那樣的遭遇?軟弱的老鼠學會反擊抗拒,毀屍滅跡掩蔽真相,為了好好活下去,縱然過程還是讓她們膽顫心驚,但突變一旦開始,越過了極限就再也回不了頭。

       戈登‧芮斯讓讀者對伊麗莎白與雪麗的觀感變的很複雜。伊麗莎白辛勞的工作並默默忍受騷擾換取微薄的薪水養家,全然不知雪麗在學校被霸凌,故事開始母女倆的遭遇讓人同情。那些『其他女孩』對雪麗施以各種怵目驚心的殘酷手段,學校其他師生對此現象漠然視而不見,戈登鉅細靡遺又冷靜的描述方式反而使讀者更能感同身受她的無助與痛楚。但當雪麗已經差點被燒死,母女倆不管對於學校還是施暴者,還是繼續選擇默默承受的態度,就讓人鄙視了。而這樣懦弱的兩隻老鼠居然犯下殺人罪行??戈登‧芮斯透過雪麗的獨白:『也許說不定真相就是,人的忍耐總是有限度,就算是膽小如鼠的人亦然』來解釋。但爾後一連串細心縝密掩滅犯罪證據的過程中,看到兩人漸漸蛻下老鼠軟弱的外皮,變的強壯、積極、正面攻擊,不但狡猾的『獵殺』了勒索者,甚至大膽主動出面誤導警方判斷。結局時『話說回來,這會兒應該是她們要怕我才對。』雪麗已經無所畏懼的態度反而讓人隱隱不安,這兩隻老鼠不再是老鼠之後變成了什麼樣的怪物??

    作者希望讀者能透過「適者生存」這個角度來看這本書,他認為儘管情況不利於這對母女,但是事情多少可以說是,她們證明了自己是存活下來的適者。此一觀點顯然比邪不勝正更接近於我的意圖。212想生命固然本來就是一場殘酷的戰爭,適者生存無庸置疑,但伊麗莎白與雪麗難道非要用這樣的方式才能証明?? 姑息養奸難道不是阻礙自己生存的不利因素?是誰放任自己性格上的缺陷才導致問題演變成殺人毀屍才能自保?她們明明都有足夠的才智與能力去選擇適宜的方式面對生活上的困境,但卻以軟弱的天性當藉口逃避解決。邪不勝正縱然已經比較像是信念而非是種經驗,然演化的過程中人類從來就沒有淘汰對信念的依賴。不是嗎?

  

 

 

 

感謝    提供試讀

………………………………書介……………………………… 

軟弱,是種罪惡?暴力,是種救贖?

一個受到家暴的母親,與一個慘遭霸凌的女兒,還有一個你無法苛責的犯罪案件

讓人錯愕也令人滿足、叫人難忘卻又毛骨悚然的一部作品。

【內容介紹】

「雪麗,乖女兒,」她說,「不要害怕,他只想要錢而己。只要我們按照他的吩咐去做,他就走,不會對我們怎麼樣。」

我不相信她的話,從她的手抖個不停,喉嚨又哽得快說不出聲音,我分辨得出來,她也不相信自己講的話。貓一旦進了老鼠洞,不傷害老鼠一下,是不會走的。我知道事情會有什麼樣的結果。

雪麗和母親的個性十分相近,都有著老鼠般逆來順受的性格,她們行事低調、習慣隱藏於人後;她們膽小羞怯,慣於承受而不反抗。她們都曾是暴力底下的受害者。在經歷過一場身心俱疲的離婚官司後,一個失婚的中年女性,帶著臉上有著霸凌留下的傷疤的女兒,以及一筆少得可憐的存款,避居至鄉下一幢與世隔絕的偏僻農莊,準備重拾自己的生活。她們以為終於找到藏身之處,以為這世上種種嚴苛的現實層面不會再侵擾到無力與之對抗的老鼠。然而,在雪麗十六歲生日的前夕,有人闖入她們隱匿的堡壘,打破了得來不易的安寧世界。接下來發生一連串令人震驚又毛骨悚然的事件,雪麗的世界整個翻轉過來,母女倆受到前所未有的試煉。她們的生活如脫韁野馬般失了控,情勢緊張到瀕臨火線,雪麗不禁在想:如果她和媽媽其實不是小老鼠,那麼她們會是什麼呢?

【作者介紹】戈登芮斯Gordon Reece

戈登.芮斯在英國牛津大學基布爾學院攻讀英國文學,曾任教於溫布頓的國王學院學校和埃塞克斯的布倫特伍德學校。他在取得文學碩士學位後,轉攻法律,接受律師養成教育。他住過西班牙和澳洲,目前定居於英國。他的著作包括為業界與教育出版社寫的圖文書、漫畫和圖像小說。《2隻老鼠》是他第一本長篇小說。

【譯者簡介】-韓良憶

住在歐洲的美食旅遊作家,樂於烹調、旅遊、閱讀、看電影、聽音樂、散步,過簡單的日子。著有十多本繁體書,簡體書已出版三本,譯作更多,包括《柳橙不是唯一的水果》、《黑暗中的人》、《如何煮狼》等,不勝枚舉。

【媒體推薦】

這本勾人心弦、無懈可擊的小說,讓人錯愕也令人滿足,它是那種讓你邊讀邊想「這故事當然一定得寫出來」的原型小說。我覺得本書令人難忘、氣氛十足,又叫人毛骨悚然。 

──蘇菲.漢娜(Sophie Hannah),《被偷走的女兒》作者

正因為兩位女主人翁性格的缺陷,這個令人膽戰心驚的故事反而更加精彩。

──《書商》

這本勾人心弦的青少年小說有可能成為經典……芮斯的文字簡潔卻意味深長,深具力道,巧妙地遊走於複雜的主題之間,從而成就了一本不落俗套的心理驚悚小說。

──《衛報》

十六歲可以是叫人痛苦的年紀,如果你是過度敏感的女孩,尤其難受。戈登.芮斯在他第一本長篇小說中,精準地捕捉到這樣的感受,而這本小說早已讓讀者連連讚嘆其行文技巧,這位男作家居然可以深入其少女主人翁的內心,還有她那位同樣不堪一擊的母親的內心……作者這本由內心出發的首部長篇小說,讓人讀了很難不投入他紥實而精湛的技巧織就而成的緊張氣氛中……這真是傑出的處女作小說。《2隻老鼠》肯定會是讓人爭相討論的一本書。

──《每日快報》

懸疑……兩位女主人翁的性格之複雜之缺點重重,有趣到果真令人手不釋卷。

──《地鐵報》

如細火慢燉般,緊張的氣氛慢慢凝聚增強。

──《每日郵報》

這本驚悚小說如單獨一顆簡單大方且完美無瑕的鑽石……嚴密聚焦又令人難忘的故事,一路直搗黃龍,奔向令人震撼又滿意的結局,這顯示出只有差勁的作品才需要次要情節。

──《星期日快報》

【作者問與答】 

《2隻老鼠》提出了一些難以解答的道德問題,你是否相信邪不勝正?還是說,其實應該是適者生存?

我認為如今已少有人把這世界看得如此黑白分明了,我懷疑即便是超人自己也不見得就會相信邪不勝正。能懷有那樣的信念固然很好,但是我認為我們看得已夠多了。就算是「善惡正邪」的定義,也不再是一拍兩瞪眼──為了行「善」而施「惡」舉,算不算邪惡呢?在《2隻老鼠》書中,母女倆捲入了一個考驗著兩人道德準則的情況,此舉具有逐步腐蝕人心的影響力,終而造就但願是出人意表的結局。我是分階段寫作這本書,每寫完一個段落就寄給我的經紀人黛比.葛洛文過目,請她給我意見。我記得她說,當她讀到最後一個段落時,說:「我不敢說自己認識這兩個人了。」而在某個層面上,這正是這本小說的重點所在。透過「適者生存」這個角度來看這本書會很有意思。儘管情況不利於這對母女,但是事情多少可以說是,她們證明了自己是存活下來的適者。此一觀點顯然比邪不勝正更接近於我的意圖。

你有多認同雪麗母女倆?對她們性格中像「老鼠」的那些層面又認可到哪種程度?

我得開門見山地說明,我定義中的如老鼠般的人類,並不見得是羞怯或拙於社交到不行的人,雪麗和她的母親其實在很多不同的方面都是聰明有才華又成功的人。對我而言,她們之所以成為「老鼠」,是因為她們無法處理在言語或身心上與人抗衡的局面。而世上卻有那麼多人似乎是越戰越勇,這讓她們身陷險境卻沒有招架之力。雪麗和她媽媽有很多「像老鼠一般」的性格,好比嗜讀如命、崇尚知性、喜愛古典音樂、守法、談吐優雅、有禮貌,幾乎是英國中產階級文化的特性。我的出身背景基本上是工人階級,我知道自己在抨擊依我看實在是「很沒氣魄」的這些性格。記得當年在校時,有份成績單對我的評語是,「激烈反智」,我也依然記得因為很氣自己必須戴眼鏡,而把鏡片砸碎。所以,在某種程度上,中產階級文化在英國給人「像老鼠一般」的印象。一九八五年,當漢密爾頓出版社退了我第一本童書的稿子時,我以為通往寫作生涯的那扇大門從此關上了,我當時的反應想來可以說明一切,我想去從軍。

《2隻老鼠》歸根結底是一本非常授能給力的小說,可是你是從哪裡得來靈感,而會寫出如此廣泛探討人性黑暗面的書呢?

我想我大概總是在寫探討「人性黑暗面」的故事吧,即便在我還是學生時就是這樣,不盡然是恐怖故事,比較像是驚悚故事,總是免不了繞著暴力行為和某種扭曲的心靈打轉。如果要我夫子自道,從事自我心理分析的話,我可以說,這一部分是個人的經歷使然,還有一部分和影響我最深的書籍有關。我九歲時,我姊夫給了我一袋美國漫畫書,除了有超級英雄當主角的書,還有好幾本《怪異與驚嚇故事集》。這幾本恐怖和科幻的故事書改變了我的人生,我立刻迷上這些黑暗的通俗故事,在學校寫作文時,滿紙都是那一類囈語。我真的相信這些書教了我寫作之道(大家往往低估了漫畫書,有很多其實寫得很好)。它們也讓我對情節和靠情節推動的故事有很好的胃口,故事的結尾通常都會有反諷又黑暗的轉折。

《2隻老鼠》描繪了霸凌會對人造成怎樣可怕的影響,你覺得這是個很難寫的問題嗎?

老實講,我不覺得霸凌很難寫。我寫的題材越是尖銳極端,我就越是投入,我想你感覺得出來,《2隻老鼠》在觸及那些段落時換了檔。我是在想到別人讀到的反應時,才覺得霸凌題材難寫。我很清楚文字對讀者可能會造成多大的衝擊,書中的霸凌情景是那麼陰暗,我不得不說,我曾怯步不前,躊躇著該不該與人分享。我希望不要有人誤以為《2隻老鼠》是文以載道、反霸凌的書。我對那些非常重要的小說的作者沒有一絲一毫不敬之心,可是《2隻老鼠》並不是那樣的書,我也不是那一類的作者。書中之所以有霸凌,是為了在雪麗的心中製造心理火藥,到了第十四章的結尾終於引爆。

世界各地都有出版商對這本有很大的興趣,你對這樣的迴響感到意外嗎?

對於大家對《2隻老鼠》有正面的迴響,我並不覺得意外。這本書打從一開始,便得到讀者的熱烈反應,讀者要麼熬夜,要麼閉門不出,非要先把書看完不可。人們如此認真投入到這素材當中,想要談談這本書,想要討論各種問題,想要告訴我他們在那種情況上會怎麼做,凡此種種都鼓勵了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試讀心得 大塊 2隻老鼠
    全站熱搜

    卡歐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