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情就發生在你害怕的那一天

魔市少年 

書名:魔市少年

   作者:跳舞鯨魚

出版社: 粉絲頁  秀威少年 (秀威資訊) 

出版日期:2016年01月05日

ISBN9789865731441

 

  

心得感想

               說起這本青少年奇幻/科幻小說,我會大膽猜測作者-跳舞鯨魚一定將她對故鄉的情感與童年對地方傳說及當年小小心靈對另一神祕世界的幻想畏懼大量投入在「魔市少年」。我甚至可以藉由故事主角「我」、阿浪、阿不、海嵐、海棠組成的少年冒險團,想像作者當年應該也像他們一樣跟著自己的同伴到處探索「禁忌之地」吧!

               想起來覺得真的很可悲,身為臺灣人,我自己是在大三的時候(遠目)讀臺灣史才知道書中提到的平埔族原住民「西拉雅族」、「阿立祖」、「公廨」..等等,說不定在有「有唐山公,無唐山媽」的時代背景下,自己也有混到該原住民血統而不自知。不過,隨著時光流逝該族的傳說習俗跟禁忌我早已忘光光。不知道現在的教育,有沒有讓孩子們知不知道這些和自己土地有切身關係的鄉野傳奇。希望藉由「魔市少年」可以讓人們將這些故事與習俗傳承下去。這也是我覺得本書稍稍可惜的地方,因為不知悉這些名詞的人可能不瞭解某些該族的特色與信仰文化,而無法明白書中人提到的事物與反應。對故事情節安排不易有一氣呵成的暢快感。

             有機會也想拜讀作者跳舞鯨魚的詩,因為本書的寫作手法中,多少帶點幽暗隱諱伏筆,斷句的方式有時候也像詩句般特殊。

             書中提到的「牛墟」,我本來以為在善化,但從作者故鄉得知應該是「鹽水牛墟」,雖說書中有提到隨著時代變遷「牛墟」經過「開發」、「文創」已經跟以前不一樣了。但有機會,倒是可以去參觀一下「魔市少年」中,重要的場景啊!

 

 

點點買書去

 

延伸閱讀:作家生活誌 參考其他書評

【試讀】-《居酒屋之戀》~ 幕後黑手/釀出版  

【試讀】-《億萬副作用 PURE GENERATION~ Neo /釀出版 

【試讀】-《大愛情家》~ 戚建邦/釀出版  

感謝 作家生活誌提供試讀機會

…………………………………書介………………………………

這是段關於原住民少年的傳奇,是寶島台灣這塊土地的動人故事。

內容介紹

「魔怪幫」──它們是魔神仔、小精靈、石榴鬼,在各個陰暗角落中遊走,是代表村子黑暗面的守護靈。為什麼,它們會突然襲擊我們?要解開這個謎團,我們必須冒險進入最古老的鯨魚骨市場,這是只有戰士與長老才能觸碰的聖域,在魔怪籠罩的市集裡,也將揭開不可思議的真相!這是段關於原住民少年的傳奇,是寶島台灣這塊土地的動人故事。

每屆農曆新年,傳說中的年獸都將回到陸地破壞。這次卻不一樣,鞭炮聲還沒有響,「怪獸」卻蓄勢待發潛伏海邊……莫非是亙古傳說中,那逼著祖先離開原居住地的海怪正循著祖先逃跑的路徑,追殺回歸臺灣本島?還是另有其他的精靈鬼怪,例如早該消失匿跡的魔神仔,竟然在光天化日下成群結黨,公然直接拐騙一群西拉雅族的少年少女──身份神秘的「我」突然出現,帶領少年少女展開一場魔幻旅程。渾身漆黑並長矛的「我」的目的為何?有著不軌舉動的大人又打算幹些什麼?一心想拯救美麗故鄉的少年們,在古早傳說的盡頭,將發覺無法置信的真相、並繼承祖靈的遺志親手開創未來。

作者簡介跳舞鯨魚

另筆名蔚宇蘅。來自蜂炮的故鄉。國立臺中師範學院畢業。現任喜菡文學網小說版召集人。曾獲現代詩、散文和短篇小說多項文學獎,以及國藝會文學創作與出版補助《闇覗者的回返》。著有《幻獸症的屋子──跳舞鯨魚小說集》、《她身花園》、《溫泉熊旅館》、《恐怖闖關遊戲》、《風雨中的茄苳樹》等。沉潛都市文明古老傳說,喜歡畫畫、登山和攝影,目前悠游「手寫中」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卡歐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