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一千一百哩太平洋屋脊步道尋回的人生

書名: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

           一千一百哩太平洋屋脊步道尋回的人生 

         Wild: From Lost to Found on the  Pacific Crest Trail

作者:雪兒.史翠德

原文作者:Cheryl Strayed

譯者:賈可笛

出版社:臉譜出版

出版日期:2012年12月04日

ISBN:9789862352205

 

  心得感想

        傷痕累累的人總會在某個時刻腦海中飄過一些念頭。譬如我『想』脫離現在一團亂的生活、我『想』尋找自我,我『想』療癒心中的傷口..。多數的時候特別是低潮,我們都曾經『想』做些什麼事情好讓自己擺脫困境。但誠實挖掘內心的脆弱或恐懼,勇敢面對並克服它,從來都是知易行難,『想法永遠只是想法』。於是,多數人最後還是『選擇』在日復一日的痛苦或麻木中渡過,任由生命繼續千瘡百孔。

        在童年的時候就缺席的暴力父親,未曾給予雪兒.史翠德足夠的父愛。經歷著困苦漂盪的生活在遇見繼父艾迪之後,總算建構出完整的家庭。但,摯愛的母親罹癌猝逝,快的讓與其相依為命的雪兒來不及接受。本該互相支撐度過喪母難關的手足卻又選擇了逃避的方式。連曾經給雪兒很多愛的繼父也因為母親的死亡逐漸疏離。也許像溺水的人想抓住浮木般的去確定某些東西存在,又或者是無法面對連黑洞也吞噬不了的空虛與悲痛,雪兒背著深愛的丈夫陷入紊亂的男女關係,甚至沉淪於海洛因的誘惑。喪母之後四年,雪兒讓自己過著低潮而又迷惘的日子直到一個偶然的機會,她看到了『太平洋屋脊步道,第一冊:加州』這本書,看著書裡的介紹地圖那蜿蜒崎嶇的路線,於是她決定她將沿著這條超過1千1百英里的荒涼步道獨自健行。

        選擇尋回人生的方式是獨自在太平洋屋脊步道健行。而且還是個沒有經驗的外行人。光想像要背負巨大沉重的『怪獸』背包,走大概兩趟半高速公路基隆到高雄的距離,膝蓋就發軟。何況這艱困的行程要跨越了熱死人的沙漠與寸步難行的雪地。對體力與意志力都是考驗。更令人畏懼的多數的時候是獨自面對美麗卻也潛藏危機的大自然。人類是群居的動物,在荒山野領中學會與寂寞孤獨泰然處之,更是艱鉅的挑戰。 Cheryl Strayed在走到終點的同時,也修復了內心的傷痛。兩者都必須經歷漫長而艱辛的過程。『怪獸』背包的重量逐漸減輕,裝備終於各在其位,彷彿也在譬喻Cheryl學會了放下與捨棄,清楚知道什麼才是自己的需要。

        就像 『太平洋屋脊步道,第一冊:加州』這本書 之於Cheryl。我想我在這個時候閱讀 『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也是個契機。想做什麼事情,不該只是想而是要去做!!不!!我想為了避免浪費社會資源,我不會不知分寸也來趟什麼奇萊東稜縱走之類的!!那不是我的『朝聖追尋之路』。但,我確實深刻思考該把什麼東西從我的『怪獸』背包卸下來!!我們也許沒有Cheryl拋下一切,置之死地的勇氣。但,是不是可以先從放下不需要的開始??

 

 

感謝  臉譜出版 提供試讀機會

………………………………書介………………………………

關於在太平洋屋脊步道上健行,

關於那個夏天,

我所學到的那件深奧卻又格外簡單直接(如同大部份的事情一樣)的事,

是我可行的選項竟然那麼的少,

而我被迫選擇那條我最不想走的路的情況竟然那麼頻繁。

沒有逃避或拒絕接受的機會。

內容介紹

        作者雪兒•史翠德在二十二歲時以為自己失去了一切。母親過世,家庭搖搖欲墜,婚姻即將瓦解。四年後,她做出生命中最衝動的決定:獨自踏上太平洋屋脊步道上健行。
        她沒有長途健行的經驗,所以背了一個被她稱為「怪獸」的龐大背包上路,她說:「我竟然能夠負荷無法負荷的東西。我在生理與肉體上所實現的、所意識到的這些,同樣也蔓延淹沒了精神和心靈的領土。我迂迴複雜的人生竟然可以變得這麼簡單純粹,讓我驚奇萬分。我漸漸領悟到即使我在步道上的這段日子裡,沒有把時間都花在思索我生命中的悲傷、不幸與失敗,又有什麼關係呢?或許,被迫將心力全都專注於生理上的痛苦,反而能夠使心理上的痛苦逐漸褪色淡去。當我來到在步道上度過的第二個禮拜末時,我突然發現,從健行開始以後至今,我沒掉過一滴眼淚。」

        健行的路線一開始對她而言就像「一個模糊的、古怪的和充滿希望的想法」。但是,這是一個對生活重新開始的承諾。沿途她遇到響尾蛇和黑熊、酷暑和創紀錄的降雪,以及看到路途中無盡的美麗,感受到寂寞的蹤跡。書中非常有個性的筆調,點綴著溫暖和幽默的火花,一位女子就這樣在荒境中克服一切困難,經歷旅途中的恐懼、樂趣和狂野,最後療癒了自己。

作者簡介 雪兒史翠德 Cheryl Strayed
        小說家和散文家,她的第一本小說《火炬》(Torch)在二○○六年由Houghton Mifflin出版社出版,這本書進入大湖圖書獎的決賽,並由奧瑞岡居明評選為西北太平洋地區作家年度十大圖書之一。她的文章曾刊登在《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等。她發表的散文和故事也兩次被選入美國最佳散文集。她畢業於美國明尼蘇達大學,擁有雪城大學小說寫作碩士。她是婦女在文學藝術的VIDA的創始成員,並擔任其董事會。她目前與丈夫和兩個孩子居住在俄勒岡州波特蘭市。

譯者簡介賈可笛

          二○一○年畢業於台大心理系。曾任研究助理、醫美公司文案、專利翻譯等。現為自由譯者。台灣與英國都是我的故鄉,文字、旅遊、美食是我的陽光空氣水。我愛文字;閱讀、寫作和翻譯型塑了我的樣貌,是我的熱情與我的歸宿

 ★得獎記錄

‧歐普拉俱樂部(Oprah's Book Club 2.0)強力推薦
‧美國獨立書商聯盟(IndieBound)2012年4月首選書
‧美國邦諾書店「發現新人選書」(Discover Great New Writers)   2012年假期選書
‧亞馬遜書店2012年3月份精選

 ★精彩BV

 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2M_wmv)

  http://youtu.be/YlhqPkNW8ek

 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4M完整版_wmv)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jI1uHlBME

 

 

 

 

arrow
arrow

    卡歐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